社区发展
社区发展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社区发展
蜀道在延伸 纪检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8-03-14  浏览量:2808次



忆往昔,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看今朝,蜀道变通途。6820公里高速,蜀中大地纵横成网;18条出川大通道,联结四面、通达八方;32万公里农村公路,直达老家村口。



作为全省交通运输的谋划者、组织者、推动者,交通运输厅肩负了省委省政府赋予的重任,扛起了九千万父老乡亲的期盼。作为一个成立于1952年的老单位,一个有34个直属单位、23个党委、19个党总支、362个支部、4353名党员、8000余名从业人员的大系统,连续7年组织完成建设投资超过1000亿元。项目多、资金密集、任务重,廉政风险防控压力大。厅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厅直单位纪检组织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纪检组织作用,为交通运输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厅党组深刻地认识到,只有纪检工作强了,干部队伍才会强,只有干部队伍强了,交通运输工作才会强。厅党组主要负责人三次督促承办部门尽快拿出具体建议措施。厅党组出台了《关于厅直系统纪检组织落实“两为主”、推进“三转”工作实施意见》。厅人事教育处会同驻厅纪检组制定了《〈关于厅直系统纪检组织落实“两为主”、推进“三转”工作实施意见〉六十条解读》,组织厅直单位逐条解读,逐条在厅直单位落地。



加强厅直纪检组织队伍建设,为纪检工作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和人员保障。厅党组加强对厅直系统纪检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全面推动厅直系统纪检工作。

厅党组明确提出,涉及党员领导干部问题线索件件调查到位,件件处理到位。坚持有责必处理,处理必到位。坚持越小的问题越要查处到位,通报到位。坚持为改正错误人员留后路。2016年以来,调查核实问题线索155条,党纪处分17人、政纪处分6人,组织处理16人,诫勉谈话22人,批评教育63人,纳入处理的共161人次,纪律审查力度始终保持高位。坚持有责必处理,处理必到位。



厅直系统干部职工对调查处理问题线索接受度较高,普遍持正面看法,给予积极评价。纪律审查注重大局,没有让大家束手束脚,反而是激发了干部职工激情,凝聚了力量,产生了正能量、正效应。

厅党组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组织党纪党规解读46场,涵盖厅机关和34个直属单位,覆盖3537人,并辐射到全省5万名从业人员。解读坚持用自己的话说自己的事,明确传递执纪越来越严、规矩越收越紧的信息,干部职工有感觉、有触动,不把纪律和规矩当回事儿的惯性思维在慢慢扭转,对纪律和规矩、对纪律审查的敬畏之心在逐渐形成。



纪委书记在重大决策时表态必须明确。厅党组要求,厅直单位纪委书记在重大决策时必须明确表示同意或不同意,党委决策与纪委书记意见不一致时必须报驻厅纪检组备案。各单位执行情况在厅党组扩大会上进行了通报,厅分管领导在过问了。纪委书记感觉到了压力,也感到紧张,“南郭先生”混不下去了。纪委书记的意见不再被忽视,有人听了,发言分量重了。厅直单位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也开始感受到了压力,压力已经传递到厅班子的分管领导。

参照巡视工作方式方法组织对厅直单位巡察。对找不到自身问题的单位,巡察组帮助找问题。巡察组和巡察单位干部职工要人人见面,报账发票要张张见面,涉款涉物项目个个见面。



厅党组坚持把纪检工作作为推动和规范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手段,查透一个问题,规范一个方面工作。巡视反馈的问题,主要是厅直有经营收入的单位发钱发物以及资金使用中的问题,问题的背后是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改革不到位、执行政策不彻底、政策不明确的问题。厅党组不回避问题,知难而上,启动了厅公路设计院、厅交通设计院、厅监理处的事改企工作。查问题,处理人,不是目的,规范业务更好地发展业务才是最终目的。

厅直系统23个党委全部成立纪委; 19个党总支全部设立纪检委员。厅直单位新成立纪委2个,新设纪检委员3个,新设纪委办公室或纪检工作机构19个。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纪检组织,实现党章要求的纪检组织全覆盖。



配齐配强纪检人员。三次召开共36名年轻纪检干部座谈会物色人才,在驻厅纪检组实战工作中考察人才,在培训小组讨论发言、培训答卷完成中发现人才,通过厅直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推荐掌握人才。从省纪委抽调人员中选调2人到厅直系统。建立厅直系统纪检干部花名册。厅直系统配备专兼职纪检干部319名,增加214名。厅直系统做到纪检工作有机构负责,有人员干事。

调整厅直单位纪委书记16名,其中提拔2名,交流任职3名,轮岗4名,调整纪检部门负责人23名。从驻厅纪检组选派1名副处级纪检员到厅公路局任纪委书记,从高管局提拔一名干部到驻厅纪检组任综合处长,选调2名干部到纪检组工作。调整23名纪委书记分工,调整6名纪委书记在单位班子的排序。驻厅纪检组和驻在部门的干部交流通道顺畅。



干工作是最好的培训,选送4名同志到省纪委、中央巡视组、交通运输部纪检组实战锻炼,选拔20名优秀年轻干部分四批到驻厅纪检组实战轮训。组织14人参加中央纪委、省纪委培训,37人参加交通运输部纪检组培训,51人参加井冈山干部学院、同济大学培训。以抓工作、干工作为导向,组织140名专兼职纪检人员纪检业务培训。

强化履职考核监管,落实纪检人员以上级纪检组织考核为主。组织厅直单位纪委书记述责述廉,逐一点评存在的问题。对厅直单位纪检工作测评排序,作为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将存在的问题和排序在厅党组会、厅直单位党委会和厅直纪检系统通报,责成问题单位整改并对责任人进行处理。对排序靠前的提拔重用,对排序靠后的交流轮岗。



厅直纪检组织健全了,力量增强了,素质提升了,精神面貌改变了,存在感体现出来了,一支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纪检队伍已然成型。厅直纪检系统纪检人员被动员了起来、被发动了起来,并在自己的岗位上开始思考工作,琢磨把工作抓到点子上、落到实处。纪检系统的变化已经带动了厅直系统干部队伍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