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与科研
保护项目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保护项目
G4218线康定至新都桥高速公路工程对 四川贡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影响 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2  浏览量:3267次

随着西藏和甘孜等地区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该地区现有道路通行压力巨大,加之现有G318线路线性指标差、抗灾能力弱,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的能力不足。为加强藏区与内陆经济高地的紧密联系,促进藏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积极开展G4218线(川藏南线:雅安康定巴塘芒康)高速公路的建设工作已显得十分必要。项目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2030年)》中的规划项目,是G4218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4—2030年)》成都至康定至西藏高速公路的组成部分,是内地与藏区互联互通的快速大通道。线路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境内,是接力G318公路推动甘孜州乃至整个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快速通道。

2014年,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受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委托,承担《G4218线康定至新都桥段高速公路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201412月,编制完成《G4218线康定至新都桥段高速公路方案研究报告》。201812月,编制完成《G4218线康定至新都桥段高速公路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送审稿。

拟建项目全线位于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市境内,是川藏南线进藏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路线全长79.2km,桥隧总长52.33km,桥隧比66.8%G4218线康定至新都桥段高速公路工程不可避免地穿越了四川贡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K34+145K59+990之间,穿越长度25.845km(保护区内桥隧比89.51%项目在保护区实验区内新增占地面积共计43.34hm2,其中永久占地40.66hm2,临时占地2.68hm2。其中,永久占用乔木林地17.06hm2,永久占用灌木林地22.66hm2,永久占用建设用地0.94hm2;临时占用乔木林地0.94hm2,临时占用灌木林地1.73hm2,临时占用建设用地0.01hm2,所占林地等级均为II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四川省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和国务院《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条例》等法规条例的要求,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委托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就G4218线康定至新都桥段高速公路工程新建项目穿越四川贡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部分进行项目区的自然资源、自然生态系统实地调查,并在调查基础上根据LY/T2242-2014要求编制《G4218线康定至新都桥段高速公路工程对四川贡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影响评价报告》(以下简称《评价报告》)。

在接到任务后,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分别于20185月和8月对该道路工程影响的贡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相关区域进行了详细调查。通过对该区域历史资料和调查成果的整理和分析,依据相关技术规范编制完成本《评价报告》送审稿,现提交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审查

封面.docx

正文(审后修改).pdf

1.康定项目位置图mxd.jpg

2.康定项目比选线路.jpg

3.康定项目工程建设布局图全.jpg

4.康定项目评价区工程建设.jpg

5.康定项目评价区土地利用与水系.jpg

6.康定项目评价区植被图.jpg

8.康定项目评价区调查样线样方图.jpg

7.康定项目评价区景观.jpg

9.康定项目评价区珍稀动植物分布.jpg

10.康定项目评价区消减措施分布图.jpg

康新路专家总意见.jpeg

康新路专家签到表.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