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区新闻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保护区新闻
四川贡嘎山国 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在同日同点上拍摄到豹和雪豹
发布时间:2017-04-07  浏览量:14070次

近日,四川贡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技术人员在整理红外相机监测照片时发现:2016年2月2日安放在贡嘎山西坡4043米的同一点位上既抓拍到豹(俗称:金钱豹),又拍摄到雪豹。
       经查看,发现竟在同一天,时间间隔仅2小时14分。因聘请的当地藏族群众不识汉字,为此,在安装红外相机时没有调整红外相机的安放时间,相机照片显示为2011年2月21日。
      通过对2016年3月11日专业技术人员收集红外相机资料时拍摄的野外照片及GPS定位资料校核,拍摄豹和雪豹的时间应该为2016年2月28日下午16:42分和18点56分。
      这是四川贡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同日同点上首次拍摄到豹和雪豹。且在四川贡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拍摄到豹也是首次。据了解,目前世界上在同一位置上拍摄到豹和雪豹的资料非常少见。据悉甘孜州石渠县洛须白唇鹿保护区曾在2014年不同时间同一点位上也曾拍摄过豹和雪豹。这种景象非常罕见,既反应出大型猫科动物极其强大的适应力,又展示了川西地区丰富的生物多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