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嘎山概况

自然环境

贡嘎山(英语:Minya Konka)位于中国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境内,主峰海拔7556米,是横断山脉的第一高峰,也是四川省第一高峰,因此也被称为“蜀山之王”。当地居民以藏族、彝族为主。

贡嘎山地区是现代冰川较完整的地区。区内有大型的冰川五条(海螺沟冰川、燕子沟冰川、磨子沟冰川、贡巴冰川、巴旺冰川),其中的海螺沟冰川最低处海拔仅2850米, 其冰瀑布高1080米,宽1100米,为中国已发现的最大冰瀑布。

从贡嘎山南坡大渡河河谷至主峰顶水平距离29公里,而相对高差6556米,因而造就了生物、气候分布的多样性和垂直变化,形成了带谱完整,层次鲜明,世界罕有的生态景观。

以贡嘎山为中心的贡嘎山风景名胜区是目前中国面积最大、环境容量最大的风景区,景区总面积10000余平方公里,包括海螺沟、燕子沟、木格措、塔公、五须海、贡嘎西南坡等景区。

动植物资源

贡嘎山地区作为全球25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的横断山地区的典型代表和长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生态地位极其重要。复杂多样的自然地理条件,孕育了丰富多彩的动植物物种,素有动植物宝库之称。

保护区有植物3795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植物有红豆杉、独叶草、高寒水韭、玉龙蕨等6种,国家Ⅱ级保护植物有水青树、连香树、岷江柏木、扇蕨、金荞麦等11种及特有植物垂茎异黄精 等。有动物587种,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6种,包括大熊猫、川金丝猴、白唇鹿、黑颈鹤、雪豹、豹、牛羚、绿尾虹雉等。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62种,中国特有野生动物101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