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与科研
保护项目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保护项目
与时俱进,开拓眼界,加强协作,提升保护区技术能力
发布时间:2018-09-10  浏览量:1897次

与时俱进,开拓眼界,加强协作,提升保护区技术能力

--贡嘎山保护区受邀参加《国际雪豹保护大会》


由国家林业局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广东省人民政府、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共同主办,深圳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国际雪豹保护大会》于9月4日至6日在深圳市五洲酒店隆重召开。来自阿富汗、不丹、印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蒙古、尼泊尔、巴基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的政府或专家代表,中国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自然保护区,以及全球雪豹及其生态系统保护行动计划指导委员会秘书处、世界自然基金会、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雪豹保护信托基金等国际性的和各国的非政府组织、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等单位代表、专家,共 210 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1.png


此次国际雪豹保护大会,以12个雪豹分布国主导并联合科研院所、大专院校、NGO组织、各雪豹栖息地所在的保护区,围绕雪豹的种群与分布评估、潜在威胁、研究与保护的技术方法等专题进行深入的讨论交流,分享经验、探讨和实施跨国境栖息地保护合作项目,并通过了《全球雪豹保护深圳共识》。


2.png


贡嘎山保护区是横断山脉雪豹的重要分布带,我保护区从2008年起一直对雪豹进行持续监测、调查,并于2011年首次拍摄雪豹,2012年拍摄到完整的雪豹尿液标记视频,此后每年均监测到雪豹在保护区的影像记录,制作的“雪岭路标”作品获2014年获“四川省红外相机摄影大赛”评委会大奖,故有幸受邀参会。


3.png


利用大会机会向与会专家请教,与同行们交流,找到我保护区在雪豹调查监测等工作中的不足,下一步将按大会的宗旨提升一线人员的操作技能,积极与各专业团队沟通协调,做实贡嘎山保护区雪豹保护工作


4.png

(蒋勇 供稿)

201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