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与科研
保护项目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保护项目
贡嘎山保护区生态保护工作成绩斐然
发布时间:2023-04-07  浏览量:492次

贡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全球36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的横断山地区典型代表,20多年的生态保护工作成绩斐然,在国家七部委组织的对全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综合评估中多次荣获“优”级。

多措并举,强化保护。现已建成管理业务用房12处建筑面积6845平方米、巡护道路防火通道760km、野外视频监测系统5套,制作安装各类标准化界牌、指示牌、标牌2037个等,基本满足当前保护管理工作的需要。保护区管理人员每月十至十五天的日常巡护,对保护区辖区常年保持监管态势;聘用的社区巡护队员随时监控保护区周边情况,出现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理,弥补管理局管理人手不足,助力乡村振兴;以管理局为主体,州林草局领导,属地林草(自规)部门、所在乡镇街道配合,有效开展日常保护管理工作;协同地方公安、生态环境局开展反盗猎等专项行动,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开展环保督察,全面完成违规项目整改销号。

摸清本底,有效管理。利用上级财政下拨的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等资金积极开展保护区资源专项调查和专题研究,摸清家底,增强保护的针对性和管理的科学性。现已查明,区内有高等植物4890种,其中,国家保护植物83种、中国特有种2280种、贡嘎山特有种68种;脊椎动物545种,其中,国家保护动物100种、中国特有种79种。已出版《贡嘎山保护区维管植物》等专著7本、形成专项调查监测报告20余本。

内强管理,外塑形象。初步形成了以管理局为中心、管理处为枢纽、保护站为节点的辐射管理网络。多途径、多方式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动员全社会参与、关注保护区的建设管理。建有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筹建生物多样性展示馆、生态保护示范小区,与国内专业机构合作,搭建全媒体宣传矩阵,筹划千面贡嘎山系列交流活动,编制保护区珍稀保护动植物野外识别手册,制作的《守护雪山之王》《蜀山之王》等宣传片多次在央视等媒体播放,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宣传有关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展示保护区生物多样性资源。

注重培养,提升水平。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专业人做专业事”的理念,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合作,采取走出去、请进来、以项目为载体等方式培训培养一批“留得住、叫得响、用得上”的管理、技术人才,提升保护区建设管理水平。

贡嘎山保护区内拍摄到清晰雪豹照片

与贡嘎雪山交相辉映的康定木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