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与科研
保护项目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保护项目
四川贡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大熊猫及其栖息地动态监测调查
发布时间:2023-05-04  浏览量:456次

4月18日至27日,贡嘎山保护区管理局按照《大熊猫及其栖息地动态监测和大熊猫个体DNA指纹建档工作专项调查实施方案》,组织专业技术人员12人在贡嘎山保护区内开展了大熊猫及其栖息地动态监测第二次外业调查工作。为使调查工作高质量完成,特邀请成都大熊猫繁育中心刘家斌、栗子坪保护区田未东和兰琦3位老师以室内培训和外业调查相结合进行技术指导。

本次调查,共分3个组对设置于石棉县草科乡、王岗坪乡、新民乡和九龙县洪坝乡的18条大熊猫栖息地动态监测样线、23个样方进行了全面调查。实地调查可食竹的分布、数量及人为干扰程度,采集了峨热竹、丰实箭竹和石棉玉山竹等23号可食竹标本,放置了22台红外相机。野外调查还发现了藏酋猴、黄鼬和白腹锦鸡实体以及小熊猫、中华鬣羚、中华斑羚、毛冠鹿和豪猪等野生动物的粪便,均按方案要求进行了拍照、记录。

本次调查,再次调查、收集到了贡嘎山保护区内大熊猫栖息地的相关数据,为高质量完成省局下达的大熊猫及其栖息地动态监测项目奠定了基础,为制定贡嘎山保护区内下步针对性的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保护策略提供了科学依据。

(外业调查培训)

(采集可食竹标本)

(野外识别动物粪便)